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征收房产税 深圳探索房产税和环境保护税

每日商报  2011-01-20 07:15

[摘要] 重庆已首次明确了开征房产税的日程。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近日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重庆已首次明确了开征房产税的日程。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近日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上海市市长韩正18日也在上海两会上表示,上海房产税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一定比例征收,进一步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投机。

进一步的消息称,财政部已原则上同意重庆开征房产税,具体细节同地方政府制定。重庆则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正式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而继重庆、上海分别提出开征房产税后,深圳也提出“探索开征房地产税”。

上海:超面积新购房将按比例征房产税

上海房产税进展:超面积新房按比例征税

韩正是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补充发言时做出该表示的,但他并未就房产税的征收方案做详细解释。

1月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1月16日,韩正表示,上海今年将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准备工作。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征收方案,将由财政部牵头联合在北京宣布。两地联合发布的时间可能是上海两会结束后,但估计在“两会”之前。

消息人士称,上海有必要征收房产税,但要立足长远,不应是短期的政策。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有的调控政策要继续落实好,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如果之前有多套住房,暂不会征收房产税,但若新购,将一并累加,按超过人均面积部分征收。

受房产税复征消息影响,最近上海楼市上的大户型较受关注。数据显示,上周(1月10日-1月16日)上海新房的周成交量延续下跌15.7%,但由于外郊环区域均价持续攀升以及部分豪宅依旧有不俗的成交,周均价依旧连续第五周维持在23000元/平方米的高位。

市场人士认为,重庆、上海只是试点城市,房产税最终征收范围会扩大到。短期内,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但中长期来看,随着房产税的全面复征,房地产泡沫将被不断挤压。

分析人士认为,不能让房产税政策单独出击,需要更多配套政策以形成“合力”。而且,能否有效提高住房供应能力,尤其是保障房供应水平,改善住房供需关系,也关系到未来房地产行业能否健康发展。

深圳:探索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

据深圳媒体报道,深圳市长许勤近日在深圳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1年工作安排提到,“探索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坚认为,对于深圳而言,不是探索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问题,而是加快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他还认为,应限制外地居民到深圳购房,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力度。并且对人均超过一定面积的房产进行差额征税,超过面积越大,税率越高。

而深圳社科院都会城市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贺承军认为,房地产税缘于已有税费是有些混乱的,能否归并使之更合理是重要内容,“千万别把征税跟治理高房价直接挂钩。”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表示,深圳已成为开征房地产税的重点城市,房地产税2011年可能复征,具体方法应根据地方实际情况而定。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已成立小组,对具体的实施方法进行前期调研。

【更多房产税要闻】

上海、深圳两会:给“房产税”一个说法

上海将对超过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征收收房产税

李稻葵:指望房产税就能控制房价是自不量力

业界人士:房产税对房价将是“零”作用

【今日新闻导读】

微博制造话题 宋丹丹批潘石屹只怕是"对牛弹琴"

杭州成交分析:余杭新开楼盘成交活跃 下沙缩水

杭城在售商铺大搜罗 滨江最活跃申花卖得最贵

杭州楼市一周成交:主城区588套成交量创新低

【搜房】

话题:两会代表坚信调控从严 房价下行不是浮云?

主城与滨江要建过江隧道 沿线受益楼盘抢先看

搜房卡全城寻宝"给力"开幕 热门楼盘齐"加盟"

2010百亿房企榜出炉 三家浙企入围绿城列第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