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贷摸底:目前各银行认贷认房执行力度不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29 10:48

[摘要] “各家银行在认贷和认房上执行力度不一,我们银行执行得很严格,因此业务很难做。”昨日,某股份制银行一支行个贷部人士表示,以广州为例,一些当地的小银行既不认房又不认贷,以此抢占市场份额;此外,一些变相返点现象又悄然小范围开闸。

(来源:财经日报)“各家银行在认贷和认房上执行力度不一,我们银行执行得很严格,因此业务很难做。”昨日,某股份制银行一支行个贷部人士对《财经日报》表示,以广州为例,一些当地的小银行既不认房又不认贷,以此抢占市场份额;此外,一些变相返点现象又悄然小范围开闸。

目前住建部和银监会联合检查小组已开始对国内部分一线城市进行督导检查。

“25日下午,在广州,银监会以及住建部有关人士等一行已经召集了各大银行开会,就二套房贷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各大行都讲了自己二套房贷执行情况以及建议。”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

检查督导多城市二套房贷执行情况

上述人士称检查涉及的八大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南京、杭州和厦门。日前,银监会和住建部已经在北京听取京城各大银行的汇报情况。

某股份制银行总行个贷部人士对本报表示,根据监管的要求,检查内容包括各银行二套及以上住房执行的利率、首付成数、发放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比数,以及各银行二套及以上住房认定等情况。

该人士称,银监会和住建部联合检查组要求银行业在国庆节前做完检查,国庆节后汇总报告,“有无相关政策出台,可能视检查情况而定。如果检查组发现银行对新'国十条’房贷政策执行力度不行,可能加大处罚力度,比如先对个别银行进行警告,再对银行业整体房贷增量规模进行压缩。”这一说法尚未获得监管部门的证实。

多家银行个贷条线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在新“国十条”的影响下,今年的房贷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下半年每个月房贷新增的投放量只有上半年月均的一半。”上述股份制银行总行个贷部人士对本报说,银行业整体的情况大概与该行这种情况相似。

而前述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人士对本报说:“现在我们的业务量确实下降很快,7月份新增房贷不到4000万元,这是什么概念,简直等于没有做。”

“部分银行既不认房又不认贷”

本报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新“国十条”等规定对二套房贷的认定等做了严格规定,但实际操作中不乏银行暗中打擦边球。以广州为例,日前有银行个贷部人士对本报抱怨,一些本地的小银行在认房和认贷上执行不严,以此抢占市场。

“广州八大老区的住房数据在广州市房管局可以查到。在我们银行贷款,我们要给客户开介绍信,去市房管局调出自己的住房拥有数据,行里要核实是否二套房。这种操作有点麻烦,有时候去房管局也不一定能查到,因此一些银行并不主动要求客户去房管局调数据。”上述股份制银行支行个贷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一些银行因此对“认房”执行并不严格,要求客户写承诺书,声明自己并无二套房,再发放贷款。

而在“认贷”上,同样有一些本地银行执行不严,“如果征信系统显示贷款已经还清,有些银行就按首套房来贷款;又比如,如果9月初还清贷款,9月底就申请贷款买房,但此时征信系统可能还未来得及显示贷款已还清,客户只要声明也可以按首套房来贷款。”一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因为这种情况,一些中介将贷款单子集中介绍到这些银行。

也有一些银行认为,这种“认贷”上的违规操作或属极少数情况。

变相返点再现

此外,广州一些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房贷返点的情况又有小范围开闸。而在今年年初,包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明令下文,禁止各种形式向中介返点。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就其同行交流的信息,在广州,一些股份制银行以业务接待费、营销费用等形式,现金向中介支付返点费用。

“就我所知,某股份制银行的返点费在0.2%左右;还有银行向中介支付高额评估费用,返点费大概在0.3%。按揭公司等中介可以直接拿发票去找银行报销,银行个贷客户经理就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中介。”上述人士透露,这种变相返点主要存在于少数股份制银行。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返点费用降低,去年普遍的返点费水平在0.5%~0.8%之间,高的可以达到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