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上海房产税政策一时难出来 房产税征收有风险

钱江晚报   2010-07-29 07:26

[摘要] 上海两套不同的房产税方案早已上报国务院了,但至今未见讨论与批复,笔者估计一时也实在难以出来。

上海两套不同的房产税方案早已上报国务院了,但至今未见讨论与批复,笔者估计一时也实在难以出来。

,上海经过修改的房产税方案实质上就是物业税,完全是个新税种,必须经人大批准。第二,房产税影响太大,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致命的摧毁性打击,有可能使中国成为第二个日本,管理层不会不慎重考虑。第三,房产税实施太难:谁来评估,怎么评估,又出现无数寻租与贪官。第四,每个城市都征此税吗?有的城市房子卖得并不好,房价也不高,也征此税吗?笔者近日去了哈尔滨,房地产价格为7000元/㎡至8000元/㎡;虽然也涨了不少,但与北京、上海比不算高,这种二线城市也征房产税吗?长沙、成都雷同,也征吗?第五,如果房市像日本这样真的一泻千里,七万多亿的地方债务怎么还;靠中央拨款还吗?各行各业一片萧条,大学生毕业就失业,怎么办?

不出房产税,光限制贷款,楼市也会走软。差别化房贷政策实际上是对房地产专项大幅提高了利率,打击力度其实也很大。过去100万元投入股市只能买100万元股票,但却可以买300万元的房产,即前10年炒楼,获利的是投资投机者,撑腰的、风险大的是银行:3∶7贷款,就是信用交易,垫头交易。现在对第二套改成5∶5贷款,第三套不贷了,等于银行釜底抽薪。长期坚持下去,楼市也会走软。毕竟一下子拿得出几百万元,全额付款买房的人不多。很多人是贷款买了房等涨的,不太涨了,一个月拿出几千元按揭,久而久之,就会怕了。特别是1997年至2001年香港那种边还按揭边大跌的局面万一发生的话,人们会不知所措的。

到各地调研发现,很多地方老百姓、房产商对本轮调控依然不怕,熟视无睹,仍在抢房。倒是一些单位怕了,不敢去买土地,急急忙忙把手中的存量房让单位职工竞买。此外,各二线城市政府及银行并不太理会国务院的"国十条",因为是行政法规,也没讲死,并不规定大中小城市、县、镇都不能贷款买第三套房。因此,一些地方完全不怕,新房仍然一抢而空。与北京、上海、深圳没有成交量的惨景形成了鲜明对照。总之,房地产市场,还要密切关注。

(谢百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

发改委拟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逐步改革房产税

宏观政策: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财政部称房产税可考虑差别税率 未透露何时出台

2012年房产税试点 房产市场几多欢喜几多愁

【今日聚焦】

降价可以撬动市场 大涨大跌焦点为何又是下沙?

百盘折扣店楼盘数增至50个 大幅优惠不断涌现

购房装备全面升级 细数搜房网百团大战"七宗最"

谁是上周成交?百团大战万元以下添新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