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30多家房企放弃上市计划 房产融资频遭"卡壳"

钱江晚报  作者:彭友   2010-07-15 08:30

[摘要] 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公司对于资金有着极大的渴求。然而,随着楼市被列为重点调控的对象,这些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便如同石沉大海,难以得到证监会的回音,使得嗷嗷待哺等待资金的公司一筹莫展。有浙江房地产企业身影的ST北生、百科集团等,也一直未有审核通过的消息。

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公司对于资金有着极大的渴求。然而,随着楼市被列为重点调控的对象,这些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便如同石沉大海,难以得到证监会的回音,使得嗷嗷待哺等待资金的公司一筹莫展。有浙江房地产企业身影的ST北生、百科集团等,也一直未有审核通过的消息。

上市房企再融资遇阻

近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因受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影响,公司股价也大幅下挫,公司董事会拟撤销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此前,招商地产曾因地产股调整幅度较大,将增发的发行价由28.12元下调至20.6元,但此后招商地产股价又连续大幅下挫。鉴于此,招商地产董事会拟同意撤销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事实上,遭遇到融资困境的不止招商地产一家,包括万科去年提出的112亿公开增发计划也没有顺利进行。而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多次发生。

最近有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已经采取措施,暂停地产或与地产相关的上市公司通过股市进行再融资,以抑制房价泡沫。与此同时,近期至少有30多家地产企业放弃了上市计划。“防止这些公司通过股市融资来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营运资本,配合逐步收紧的货币政策,抑制日益高涨的房价泡沫。”这位人士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实际上,不少再融资方案还没有到证监会手里,而是卡在国土资源部了,审核用地规范问题,而且要检查是否具有囤地行为,如果有的话,管理层将坚决限制其再融资。

而按照证监会官方的说法,证监会与国土资源部已初步建立起有关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综合监管原则和工作机制,国土部负责审核证监会送审企业购地用地的合规性。

江海证券分析师王鹏飞说:“从4月份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目前并没有正式看到松动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是否通过地产企业再融资方案,将成为市场走向的一个风向标。”

房企借壳上市没音信

除了再融资遥遥无期以外,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目前也没有下文。一家券商的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地产公司借壳都停了,即使过会了,也不给批文。其实并购重组委通过,就表示证监会原则上同意,证监会不给批文,是因为不愿违背当下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意图。”

据了解,借壳的审批流程大致是:上市公司待股东大会通过后,将申报材料报到证监会,由证监会上市部预审;预审过关后,企业才能“上会”,即将材料上报给并购重组委;并购重组委通过后,上市公司会公告“已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最后一步则是等待批文。

招商证券一位地产分析师说,重庆金科地产借壳ST东源是上报的方案,而且该公司各方面都比较规范。所以,关心借壳上市的房企,可以密切关注ST东源重组的动向,如果证监会正式批复了这一重组,就意味着借壳上市的真正“开闸”。

除了限制借壳上市、再融资和商业贷款,近日,银监会还紧急叫停银信合作,因为银行发售信托产品,实际上是将贷款资金转出资产负债表之外,不占用贷款额度,相当于变相增加信贷额度。

由于地产公司融资难度日益加大,急于拿地的开发商不得不另辟蹊径以获资金支持,目前一条可行的途径就是进行信托融资。近日,借壳上市仅一年的中南建设披露了一笔涉资5亿元的信托融资方案,并为此承受12%的年利率。根据协议,中南建设将于合同签订后的2至2.5年内,分两期将世纪城49%的股权收回,并需为之付出1.35亿元的溢价。加上股权转让款5亿元,中南建设两年半内共需偿付信托公司6.35亿元。

【新闻推荐】

房地产企业融资遭遇壁垒 房价再也无法扛住不降

地方政府高负债 地方政府为地方融资供隐性担保

融资入冬 上市房产企业要谨慎预防流动性风险

政府声音

银监会:重点管理调控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风险

专家意见

周海涛:地方融资 是否再次挥动房产隐形的翅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