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土资源部称"房价肯定降" 但是还必须过"三关"

三秦都市报  作者:周稀银   2010-07-06 07:49

[摘要]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一个季度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肯定会有所下降,国土部将在多方面积极参与房地产的调控。

在刚刚结束的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一个季度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肯定会有所下降,国土部将在多方面积极参与房地产的调控。

尽管自4月中旬以来,中央接连出台了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目前房市也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但未必就如徐部长预言的这么乐观,“各地房价预计将会在一个季度左右的全面调整后呈现降价趋势”,如果不首先过好“三关”,那势必会变成“房价肯定涨”。

为信息闭塞关。二套房贷政策可谓是遏制过多购房需求的“杀手锏”,但在如何认定二套房问题上却令人堪忧。不仅存在银行与银行之间在房贷对象住房信息上的不能联网互认,而且各地房管部门掌握的房屋登记信息更是存在着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断裂”。如此信息闭塞,必然大大降低二套房贷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同样,在房屋买卖、租赁信息上的信息不对称,直接导致房租上涨原因分析障碍。比如,房地产中介说供需失衡,可是供应和需求本身并没有权威的数据来支撑。和不断飙升的房价相比,房租5%的上涨是正常的,但在今年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急涨了20%以上,其中除了确实存在的租赁房供需失衡外,是否也存在一些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而控制房源,不断制造房租未来要大涨的预期,从而满足变相促销商品房的不良野心呢?

第二为人为炒作关。房租居然成了第二个“疯狂的绿豆”,折射出人为干预房市的“潜力市场”。在房价依然没有实质性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却出现了暴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房屋租赁价格近两个月平均涨幅均在20%左右。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租房的周期,最近两个月应为租房市场的淡季,而七八月份才是旺季,淡季反而火爆,诚然有具体原因,但其中上涨的周期恰好与房地产调控周期完全吻合,尤其是五六月份恰好是房地产新政调控最严的时期,这显然具有人为炒作的嫌疑。而炒作者除了是一些中介机构外,我们怀疑还可能有房产商从中做手脚,不排除他们投资租房控制房源,以便迅速造成紧张假象,进而声东击西,为商品房的预售和出售制造商机。

第三为旧城改造关。 旧城改造是政府的形象工程,不仅推进速度快,而且容易制造房源合理涨价的情况。比如,广州市的部分楼市就因旧城更新改造被吊起来卖。从长远看,旧城改造投入巨资以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功能、形象等都随之提升,加上拆迁改造成本也高,未来房价走势一定是上升的。而市场分析专家认为,尽管此次改造释放的供应量,约是广州中心城区未来十年的商品住房供应量,但由于改造周期长,这部分供应不会集中释放,不会对楼价产生冲击影响。同时,由于旧城环境提升,长远看,中心城区的房价会稳步上升。广州市的情况是这样,别的城市也差不多。更令人对房价下降信心不足的是,随着城市化的加快推进,房子的需求将变得越来越大,而政府经济适用房虽然也在不断建设当中,但由于旧城改造的需要和以房产带动经济增长思路的沿袭,“房价肯定下降”必然会曲高和寡,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城市,房价不降反升将成为残酷的现实。

新闻连连看

新政后"再过一个季度房价会下降" 是善意警示?

场面复杂刚需纠结 房价若还不降就请继续调控

楼市调控政策已出台两月 四季度房价就会下降?

再过一个季度 楼市新一轮调控将要"山雨欲来"?

任志强呼吁降房价 避免政府出台更严调控政策

张贵峰:新政下一个季度后房价会下降 能否当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