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杭州新政系列猜想六: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陈圣   2010-05-25 17:15

[摘要] 面对房价的不断攀升,再加上前段时间“地王频出”,招拍挂制度俨然已经成为“地王”诞生的温床。而由此引来的是,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市场规则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的招拍挂制度正在接受着各方的“批判”,它正站在舆论漩涡的十字路口,今后到底何去何从?

面对房价的不断攀升,再加上前段时间“地王频出”,招拍挂制度俨然已经成为“地王”诞生的温床。而由此引来的是,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市场规则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的招拍挂制度正在接受着各方的“批判”,它正站在舆论漩涡的十字路口,今后到底何去何从?

“新国十条”杭州楼市新政细则猜测

楼市和地价谁推动了谁

去年下半年楼市的疯狂还历历在目,地价也在飞速飙升,“地王”记录一次次地被刷新。而今年在年初的时候,楼市进入短暂的盘整之后,3月底“漏夜”排队新盘“日光潮”重现,千万豪宅“被开盘”遭哄抢,杭城楼市仿佛又回到了09年的疯狂。而当众人对房价的争论还未平息,杭城的土地市场也再掀波澜。3月25日杭州一季度最后一次土地出让,九龙仓以24621元/平米的楼面价击败杭城本土大佬绿城集团拿下文晖单元宅地,创造了杭城新“地王”!

这不禁让人疑惑,到底是疯狂的楼市推动了地价的飙升,还是飙升的地价造就了疯狂的楼市?

新“国十条”出台到现在已经月余,杭州主城区的土地市场在经历了一场并不寻常的人居展后重新开闸。5月18日和20日的两次土地拍卖成为了国内媒体和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他们认为,这两次的土地出让情况对于杭州楼市未来的走向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

就在业内纷纷议论新政后土拍会否遇冷之际,18日的土拍现场给出了相反的答案,新政后杭城土拍不“冷”反显“小热”。 到场参与竞买的开发商有昆仑房产、德信集团、宁波荣安、浙江万厦等开发商,德信集团董事长胡一平更是亲临现场督战。而作为当天出让的一块住宅用地,23号蒋村宅地拍出了70600万元,被浙江万厦房地产开发公司竞得,折合楼面价13796元/平方米。在出让现场,主持人更是频频提醒开发商“投资需谨慎”。

而时隔两日,20日的土地出让成交情况却表现出了那么一丝丝的理性回落。当天共有三宗宅地出让,引来了绿城、万科等房产大鳄抢占新政后的土地市场。其中,有着174亩体量的24号田园地块是今年推出的宗的宅地,而同样超百亩的25号草庄地块则是笕桥今年一宗宅地。最终,这两宗大规模、高总价的地块都纷纷被相邻地块的“地主”接盘。紫元教育、西子、绿城三家联合体以17亿总价拿下田园24号地,万科南都以12.922亿直接竞得草庄25号地。最后,26号地块最终由1号竞买人杭州滨江地铁投资有限公司以257000万元竞得。业内人士评价,“从成交的地块单价来说,其价格普遍比最火热的时期要理性不少。”

土地招拍挂制度存在多个弊端

面对日益上涨的房价和地价,实施多年的土地招拍挂制度遭到了众多质疑,轮番竞价导致地价高涨、地王频出。虽然相对于协议出让,土地招拍挂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暗箱操作”等土地腐败问题,但是它存在的“缺陷”仍然不容忽视。

首先,简单的招拍挂即“价高者得”造成多家开发商轮番竞逐,成为地王诞生的温床。以北京3月拍出的总价和单价两个地王为例,分别经过了64轮和58轮竞价。去年诞生的地王广渠路15号地,则在拍卖中经历了多达97轮竞价。开发商的激烈竞价使成交价大大高于实际价值,不仅增加了土地成本、推高房价,更抬高了周边地块的地价,影响整个区域的房价。

其次,招拍挂造成地价高涨,资金门槛提高,一些核心地块只有少数大开发商才有实力参与,使得土地迅速向少数大开发商集中,造成土地垄断局面。区域土地集中使得房屋定价权控制在少数开发商手里,不利于房地产市场有序竞争。

第三,土地招拍挂令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现象日益严重。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2009年,7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累加额为1.08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140%。仅北京市去年的土地招拍挂合同地价款就高达932亿元。土地财政促使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利益共同体。在房价飙涨阶段,一些地方政府熟视无睹,任由地王出现;在房价回调阶段,就迫不及待地出台救市措施。

面对这些情况,现在各级国土部门已经开始问计土地招拍挂制度改进方案,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在尝试一次竞价、综合评标等其他不同的土地出让形式。

杭州新政系列猜想>>>

杭州新政系列猜想一:二、三套房贷进一步收紧?

杭州新政系列猜想二:异地购房门槛再提高?

杭州新政系列猜想三:可售房源将全部明示售价?

杭州新政系列猜想四:会不会限制购房套数?

杭州新政系列猜想五:会否开征住房保有税?

杭州新政系列猜想六: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