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规划专家吴伟进:50%住宅用地应开发保障性住宅

青年时报  作者:宋意丽   2010-04-29 08:10

[摘要] “控制50%的住宅用地作为保障性住宅用地,政府要让60%的工薪族住房无忧,还怕社会恐慌高房价吗?”稳定房价的解决之路到底在哪里?吴伟进,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昨天,吴伟进新拟定了一份《平稳房价、保障民生住宅》的建议。

“控制50%的住宅用地作为保障性住宅用地,政府要让60%的工薪族住房无忧,还怕社会恐慌高房价吗?”

稳定房价的解决之路到底在哪里?吴伟进,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昨天,吴伟进新拟定了一份《平稳房价、保障民生住宅》的建议。

他说:“杭州的房价肯定还要涨,再过5年,杭州市中心、年代稍新的房子,估摸着会攀上10万/平方米。不过,平稳房价、保障民生住宅,还是要靠政府重拳出击。”

他建议取消“华而不实”的经济适用房,多造“公租房”;平稳房价,高举税务杠杆。尽快研究出台房屋“赠与税”、“遗产税”、“出让税”、“增值税”,让想投资的人,被高额税收吓退。

>>加大保障力度

控制50%住宅用地

作为保障住宅用地

吴伟进建议,政府控制50%的住宅用地作为保障性住宅用地,每年拍卖出让多少土地,就得立项建设多少保障性住宅用地。

而且,保障性住宅用地需合理布局,不能总造在偏远的公交不发达、配套不足、环境较差的郊区。

这50%的土地,实际上可居住60%-70%的人口比例。其他30%相对富裕人口,可由市场在50%的土地上自由竞争,市场繁荣才能带动经济发展,国家要巩固支持。

取消经适房 保障房分四类

他认为经济适用房偏远,配套不全,最关键的是,买得起经济适用房的人,未必看得上户型;很多符合申请资格的人,又无力购买。

他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多造“公租房”。

吴伟进建议“保障性住宅”分社会性集体宿舍、廉租房、租赁公屋、公务房四大类型。

类住宅,解决刚就业大学生或低技能低收入者。可以2-4人一间,配以公厕、公共食堂。约占保障性住宅的10%。

第二类住宅,为中下收入阶层作保障,标准在25-45平方米,约占保障性住宅的20%。

第三类住宅,宜在50-90平方米,数量要多,解决大部分无力购买商品房的工薪族,占保障性住宅50%。

第四类住宅,面向特殊照顾人群,如某些公务员、紧缺人才、外聘人才等,标准在75-120平方米,极少部分可以150平方米左右,约占保障性住宅的20%。

吴伟进认为,三四类住宅都要制定详细的分配政策,原则上,公务员起码要满30年工龄,才可以合适价格购买为私有。

“1998年的房改太彻底,住房这个特殊产品不能太市场化。”吴伟进认为,政府如果能让60%的工薪族对住房无忧,就应搞“第二次房改”,由政府买一部分单,自己掏一部分钱。

>>抑制房价

90平方米作为三口之家标准住房

吴伟进对未来杭州房价作出大胆预测。他认为,再过5年,杭州市中心好房子涨到10万/平方米,是正常的事情。

房价高得离谱,吴伟进却“出语惊人”,说“房价”太便宜了。

“好房子对于高端收入者来说,还是太便宜,相对中低收入者太高。”吴伟进说,贫富差距扭曲房地产市场价格体系,引起了高房价恐慌局面。但只要调整完善住房供求体系,保证人人有房住,未必人人去买房。

吴伟进认为,大量民间、企业、国外资本“投机房地产”,后果不堪设想。

国家出台连串打击投资倒房政策,这些举措在吴伟进看来,不是长久之计。他建议,尽快出台房产税或物业税,确定90平方米作为三口之家标准住房,每人拥有30平方米免税权和10平方米优惠税权,包括多套住房需要缴纳各种税务。

“税费按面积累计,跟个人身份证绑定。房子买得越多,缴费越高。”但他说,税务额要保证可行,不能使市场僵化,对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这样市场仍会继续繁荣,但不狂热。

他还建议,尽快研究出台房屋赠与税、遗产税、出让税、增值税,让住房成为特殊商品。政府充分利用税务价值,投入城市更新,民生保障,平衡社会财富,充实社会福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