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分垃圾还懂杭州话 小区出现新职业:垃圾分解员

青年时报  作者:宋意丽 艾琴 张晶   2010-03-14 09:00

“大妈,这包垃圾要分开丢。烂菜叶子放绿色垃圾桶,牛奶盒放在蓝色垃圾桶里。”昨天11:30,建南小区居民陈大妈刚想扔垃圾,就被小区保洁员黄道宝“截住”。

黄道宝,江苏人,40多岁,在杭做保洁工作10年。3月1日起,他在工作中又多了一个身份——垃圾分解员。每天负责把居民放错地方的垃圾“归类”。

他们必须听得懂杭州话

“为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社区专门聘请两名垃圾分解员,我头一个报名。”黄道宝指了指挂在胸前的工作牌,上面清楚地写着:垃圾分解员。

建南小区共有7个垃圾房。每天,黄道宝和同事杨波都轮流“蹲点”在各垃圾房。

“刚开始试点,小区住户积极性很高,分类不到位的情况很多。”这两天,黄道宝和同事每天忙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

除及时把各类垃圾“归位”,黄道宝还要不厌其烦地跟居民“解释”:什么垃圾放在哪个垃圾桶。

“垃圾分解员的要求还蛮高的。”西牌楼社区主任张蓓透露,黄道宝和另一名垃圾分解员,是从社区10多名的保洁员中挑选出来的,“他们不但要有文化,还要能听得懂杭州话。”

黄道宝说,他高中文化,有时候还能说上几句简单的杭州话,交流根本没问题。

居民最易搞错:瓶瓶罐罐

昨天下午,社区一位大伯拎着两袋垃圾来到小区的分类垃圾桶前,经过反复地犹豫和确定,他才把手中袋子分别扔入标识着“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两只桶内。

“喏!看,又放错了。”黄道宝笑了笑说。

原来,大伯的一袋垃圾是灯管,应该放在红色的有害垃圾桶里,他却把它放在了“其他垃圾”的桶里。

“最容易搞错的是瓶瓶罐罐,它们可回收利用,住户却喜欢把它们混在厨房垃圾里。”黄道宝边说边把一包垃圾打开,拿出可乐瓶、纸杯丢在蓝色垃圾桶内,包垃圾的塑料袋单独抖出来,放在一边。

建南小区住户还没领到统一发放的可降解塑料袋,有些不能降解的垃圾袋,还得靠垃圾分解员挑出来。

琢磨出了一套“土办法”

“我们年纪大了,红黄蓝绿四只垃圾桶放在一起,还真挑花眼。”住户李女士说,垃圾分类真不“顺手”。

黄道宝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两天,他就琢磨出一套“土”办法,教住户们记住。

“土办法”:厨房垃圾是吃进嘴巴里的东西,放在绿色垃圾桶;蓝色可回收垃圾桶,就是指居民平时不能当成废品卖的东西,比如玻璃、橡胶等;红色垃圾桶就是多数居民都知道的废电池、过期药品等;其他垃圾就是除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房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

“虽不是完全正确,但还管用。”小区住户普遍反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