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套房首付严守四成底线 今年贷款购房成本高

杭州日报  作者:朱雪利  2010-01-12 08:19

[摘要] 日前,国务院再次通知强调,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四成。记者从杭州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从去年年底起,杭州的二套房贷基本上都已经严格执行首付最低四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

日前,国务院再次通知强调,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四成。记者从杭州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从去年年底起,杭州的二套房贷基本上都已经严格执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

此外,尽管杭州市继续出台了对购买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优惠政策。但是今年以来,银行对首套房贷款的门槛却普遍提高。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商业按揭贷款,已经很难申请到两成首付和7折利率。

重申二套房首付四成比例

去年年底,市场上关于二套房首付将提高到50%的传言沸沸扬扬,央行和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先后辟谣。近日,国务院发文明确: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二套房贷的政策,银监会去年下半年一直在重申,杭州市场上已经十分严格。但是各地执行力度不同,国内有些地方依然在打擦边球做三成首付。不过由于这次政策重申是由国务院提出的,今后的政策执行力度应会再次加强。

此外,二套房政策从出台以来,一直强调首付不得低于四成,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但此次国务院的通知中,只强调了首付比例,对于贷款利率的说法是“按照风险定价”。对此,有人猜测是否意味着放开利率1.1倍的限制。杭州银行业有关专家指出,国务院的通知虽然没有强调利率政策,但是银监会有明文规定,银行还是要执行利率1.1倍的现有政策。

首套房贷款成本高于去年

进入2010年,不仅二套房贷难再打擦边球,首套房和改善型住房的贷款成本也有所提高。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杭州市场上想获得两成首付、7折利率已经十分不易。而去年,只要符合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客户,绝大部分都能享受两成首付和7折利率的优惠。

“目前大部分购买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客户可以拿到8折到8.5折的利率,首付一般为3成。”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能够享受两成首付和7折利率的客户少之又少,一般是银行认定的高端客户。

业内人士解释,银行业普遍采取这样的做法,主要是考虑到风险和。房价较高的情况下,首付两成对银行而言潜在风险较大。此外,7折利率让商业银行觉得无利可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