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借壳上市重组转型 浙企争抢房地产"香饽饽"

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2010-01-09 09:35

[摘要] 刚刚过去的2009年,浙江房企可谓赚得盆满钵满。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轨迹似乎表明,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只要有钱就能大手笔买地;只要有地,似乎就挖到了金元宝。于是,2009年以来,浙江企业纷纷通过借壳上市、重组转型、巨资投入等方式,急欲在房地产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刚刚过去的2009年,浙江房企可谓赚得盆满钵满。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轨迹似乎表明,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只要有钱就能大手笔买地;只要有地,似乎就挖到了金元宝。于是,2009年以来,浙江企业纷纷通过借壳上市、重组转型、巨资投入等方式,急欲在房地产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粗略统计了一下,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我省涉足房地产或有明确意向涉足企业的居然达到20家左右,房地产上市公司数量在各省(市、区)中位居前列。

房企借壳上市“乌鸦”变“凤凰”

通过借壳重组上市公司,对于急需通过融资做大做强房地产业务的浙江房企来说,无疑成了一条捷径。

2009年,浙江企业共发生6起成功借壳上市的案例,包括华孚色纺借壳飞亚股份、浙江众禾借壳时代科技、众合机电借壳浙江海纳、顺发恒业借壳*ST兰宝、荣安集团借壳ST成功、嘉凯城借壳*ST亚华。其中,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就占了一半。

受益于2009年地产行情的火爆,地产公司借壳上市后,也受到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如顺发恒业复牌首日一度暴涨1857.89%,ST成功复牌首日涨647.5%。而嘉凯城则因为其消息早已公布,股价已提前反映,复牌后表现平静。

2009年12月17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一个多月的辽宁百科集团披露了重大资产置换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公司将转型为房地产公司,浙江知名房企宋都集团将借壳上市。经初步估算,2009年~2011年,宋都集团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3亿元和4亿元。公司称,通过此次交易将改变主营业务亏损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我省一些房地产企业仍在积极寻找借壳上市的途径,包括已被暂停上市的ST北生,据传已被一家杭州房企盯上。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上市意味着多了一个融资的平台。因此,无论是已上市公司,还是通过借壳成功上市的公司,在拿地的时候就多了一份底气,出手的时候就往往财大气粗,并屡屡成为各地“地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