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中指研究院王尚加:救市救市 就是恢复市场信心

杭州房天下  2008-12-18 13:06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近期国家采取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已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不少城市商品住房成交量有所回升。当前,要坚持住房市场化基本方向,坚持对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实行住房保障制度的原则,加大政策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保持合理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专题推荐:放宽二套房贷 刺激楼市神经末梢? 【进入搜房调查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改变,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在近期做了方向性的调整,包括杭州、上海在内的很多城市也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性政策。对于楼市政策从防止“过热”到“救市”的重大变化,一些相关的讨论在各个层面上展开。有关政策的目的、效果和后继政策的推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仔细研读国家近期楼市政策之后,笔者认为:政策目的是为了恢复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救的是房地产市场本身。

救市,顾名思义就是挽救市场。市场是什么?市场就是要有成交。没有成交,市场就不存在,市场也就失去了资源配置的作用。救市救市,就是要让楼市的成交恢复起来,恢复市场信心,就是要促进成交,改变“成交低迷”的观望行情。至于房价究竟怎么走,究竟哪些人能成为赢家,还是由市场自己去给出答案。

要理清一系列楼市政策的脉络,仅将眼光放在房地产市场只能是雾里看花。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过渡繁荣引发了次贷危机,并最终演变成为全球的金融风暴,让美国力量的代表——华尔街几近崩溃,让各经济强国的实体经济面临衰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过渡繁荣是由美国滥发美元的全球政策所导致的,其背后所蕴含的政治经济意义涉及大国间的核心利益和博弈。中国房地产市场及相关政策调整,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展开的。打个比方,美国滥发的美元就像洪水,日益一体化的全球市场就像一个水库。随着水越积越多,总有一处脆弱的堤坝要先崩溃,那么其他堤坝就可以安然无恙。按照美国一贯的算盘,凭借其超强的资本实力和金融技术,市场是可以被自己一定程度操控的,崩溃的堤坝总是别人的,财富和声望都属于自己。可以说这招屡试不爽。这一次的洪水,世界上的很多人都是盼望着在中国这段堤坝上决口的。如果真如他们所愿了,凭借他们无与伦比的优势,如今的美国不是在恐慌,而是在弹冠相庆数钞票,然后转过身来慈祥地“教导”哭泣中的中国人民。房地产市场因为其特殊的政治经济属性,总是成为看不见硝烟的主战场。

幸好,这一切没有发生。在过去的几年,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安排,国家控制了资本长驱直入到热点行业——主要是房地产——导致的经济过热,更防止了资本在推高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后旋风般地撤离。如今,美国那段堤坝先决口了,而且口子很大,水库要没水了,资金要干涸了。于是,“防洪”的任务暂告一段落,转为“蓄水”。非常时期过去了,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要发挥,市场配置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要解决。

比照国家政策,再细数杭州、上海两市的地方楼市政策,围绕救市可分为三类:

一是降低交易成本。针对交易过程,降低各种税费。通俗地讲,就是让买卖双方能够少花钱就把买卖给做成了,甚至通过特殊形式的“补贴”来促进成交。

二是拉动需求。降低贷款门槛和成本,合理安排城市拆迁改造等,都是挖掘有效购买力进入楼市。随着金融危机的肆虐,投机者已经退出了市场,引导有真实居住需求的购买力进入市场,对楼市健康发展有着极大的意义。钱(在投机者手里)和钱(在自住需求者手里)就是不一样。

三是释放存量供给,把沉淀在房子里的钱给盘活了。钱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还有第四类政策细则,主要是为弥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缺失,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主要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国家层面出台的政策中,第四类政策占了较大比重,充分表现了宏观层面的政策导向。

杭州地方政策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促进房地产市场成交的努力。在可预见的将来,随着成交的回升,供求双方将在市场机制下达到新的均衡。将房价人为地打下来或者是抬上去,并不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向。笔者认为,后续政策的导向仍将以促进房地产市场体系的成熟为主。作为普通购房者,与其观望整体房价的涨跌,不如多花时间去寻找满足自己需求、性价比合理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