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是我国特殊选择

新华网   2006-09-09 09:33

[摘要] 9月8日上午,在中国土地学会组织召开的加强土地调控专家座谈会上,作为《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起草人之一,甘藏春介绍了《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主要精神。土地政策参与宏

9月8日上午,在中国土地学会组织召开的加强土地调控专家座谈会上,作为《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起草人之一,甘藏春介绍了《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主要精神。

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是我国特殊历史阶段下的特殊选择

甘藏春说,《通知》是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项重大决策。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这个提法对传统的经济学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是我国特殊国情、特定发展阶段下的一个特殊选择。当前,我国是一种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各类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有其特殊性。

他说,200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总结了我国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的一些成熟经验,应该是一个完善世界上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刚刚下发的《通知》,应该是在《决定》基础上的发展和完善。

《决定》实施以来,我国土地管理应该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甘藏春说,土地管理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土地需求比较旺盛,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量比较大,特别是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二是依法审批的土地供应闸门应该说管住了,但是实际用地的闸门没有管住,一些地方违法用地占实际用地的比例很高。三是冒出新的违法占地形式,如通过“以租代征”等,规避用地审批和缴纳新增用地有关税费。与此同时,我们长期以来走的是低成本扩张的工业化道路,面临着一个新的产业结构升级和更新换代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中央下定决心,要运用土地政策,切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重在调整利益、明确责任、依法惩戒

对于《通知》的主要精神,甘藏春概括成三个方面:调整利益、明确责任、依法惩戒。

,立足利益机制的调整,遏制建设用地盲目扩张的经济动因。管住管好土地,最关键的是要消除各地扩张用地的经济动因。基本思路是,一要提高土地的取得和保有成本。提高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强调凡社会保障费用不落实的不得批准征地。耕地占用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也要相应提高征收标准。二要提高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是1998年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确定的,目的是切断地方的经济动因,把新增建设用地有偿要拿出来。实际征收标准和出让土地纯之间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三要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土地出让不能作为市长的“零花钱”,同时用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用于建设城市廉租房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了遏制工业用地的恶性竞争,国家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政策和土地等级,制定并公布工业用地出让价标准。招商引资中以各种形式补贴返还的,也算低价出让。这几项措施,核心是要调整中央地方的利益分配关系,逐步减少地方政府盲目扩张用地中的经济利益驱动。

第二,重点放在完善责任制度。保护耕地的任务,不能仅仅靠利益机制的调整,还离不开行政手段。行政手段的核心就是要完善责任制度。这次在完善责任制度上做到四个突破:一是严格实行问责制。对本行政区域内发生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二是明确考核依据。过去基本上是根据审批情况来考核,今后以实际用地作为考核责任制的依据。今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相关税收,都将与实际用地挂钩,这是比较刚性的规定。三是补充了责任的内容。对违反国家调控政策的,要给予处分。四是土地利用特别是土地计划的管理方式做了一个大的调整。过去计划侧重于资源保护,调整后新增建设用地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从而来体现宏观调控的要求。

第三,强调了法律的惩戒作用。现行法律规定很严格,但总体上执行的力度不够。所以要强调法律的惩戒作用,建立案件查处的协调机制。同时,还要对一些法律条款做深入的研究。

对下一步需要研究的问题,甘藏春说,这次文件起草的时间紧,针对性强,有些措施还只是过渡性。但是,通过这个文件的起草,全社会慢慢形成了比较一致的认识。一是,管住管好土地,是一个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才能解决的问题。土地问题现在远远不是靠土地管理部门自己就能解决。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需要不断地在改革中深化。二是当前采取的加强土地调控措施所体现的政策思想,代表了未来土地管理改革的方向。比如说,注重利益机制调整,当然这种调整取决于各方面利益的平衡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包括法律的完善,行政手段的运用等等,都有一个过程。以小步快走比较理想的,能把改革的成本降到。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土地管理改革的方向越来越明晰。

相关专题:国务院出台土地新政 8.31后又一重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