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房产调控新信号 热点城市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   2006-04-12 15:29

[摘要] 日前,建设部住宅产业司司长沈建忠表示,当前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结构性矛盾的影响并不明显,对于部分热点城市将动用行政手段予以调节。作为住宅建设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这种表态很值得关注,或许意味着热点城市房地产调

日前,建设部住宅产业司司长沈建忠表示,当前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结构性矛盾的影响并不明显,对于部分热点城市将动用行政手段予以调节。作为住宅建设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这种表态很值得关注,或许意味着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对于这两年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大家已是有目共睹,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房地产价格的快速大幅度上涨。除上海因为前期价格大幅上扬实施宏观调控后价格有所回落外,其它地区都在上涨。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建委公布的数据,2005年北京商品住宅期房售价同比提高了19.2%,而今年一二月份同比又上涨了17.3%。从目前各地的情况看,房价以两位数上涨的城市不在少数。

房价大幅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进行了多方探讨。基本的看法是,房价上涨涉及到许多原因,但住宅供应的相对减少则是其中主要的因素。

事实上,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就是从减少供给并抑制需求开始的。供给的减少是明显的,最明显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减少。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2005年北京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25亿元,同比仅增长3.5%,增幅比上一年回落了19个百分点,2003年的增幅也超过20%,为21.5%。

而需求却并未得到抑制,从各种房展会上那拥挤的人流就足以证明了,而数据也作出了同样的证明。北京市2005年商品住宅现房买卖成交面积同比增长了20.2%。

在看到旺盛的需求的同时,却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人们通常认为,住宅消费对拉动内需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的情况似乎还需要进行具体分析。因为过高的住宅价格已成为广大居民的沉重负担。北京目前期房价格为6776元/平方米,按100平方米计算,每套住宅近70万元。而北京市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1500元,按一家三口人计算则一年全家收入不足5.4万元,购买这套住宅全家人不吃不喝大约需要13年,如果其中一半收入用于支付住房,则需要26年的时间。为了支付每月的贷款和利息,居民不得不压缩其它开支。因此住房消费虽可以拉动建材钢铁等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会严重抑制其它消费需求对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

从根本上来讲,要保持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应增加供给,同时还要对炒房行为进行打击,而对个人的投资行为也要进行适当抑制。

沈建忠并未披露将采取何种行政手段进行调控,但毫无疑问的是,行政手段无论在力度上还是在见效时间上,会大大强于经济手段。因此,沈建忠的表态对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应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调控力度还将加大,且会以新的形式进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下一篇:观望等来“涨声一片” 宏观调控拽不回楼市猛牛

标签:调控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